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

NO.47 生命,從心看待──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讀後感

   我想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幻想過自己死後會去哪裡吧。天堂?西方極樂世界?或者化作天上一顆閃閃發光的星星?這都是人們加諸於死亡的想像,試圖美化對於死亡的恐懼,但會不會其實什麼都沒有呢?──不知道,畢竟真正體會過的人並不會回答我們。但是不可否認的,每個人對死後世界都有個共同的憧憬:希望能和今生的所愛團聚,能再看看他們、能和他們說說話、知道他們過得幸福,哪怕只有一秒也無怨無悔。如果這麼相信,突然覺得生命最後的到來也變得不可怕了。

   透過描寫死亡,書中始終傳遞著一個想法:生命總不如你表面看到的。我們常常以為生命是一趟孤獨的單程旅行,以為茫茫人海中的我只是一個過客,是的,我們的確是一個過客,因為我們沒辦法永遠活著,卻不會是永遠孤獨的。

   活著,或許是有另一個人為你死去;存在,或許為某人帶來意義;你說的話,或許創造了很多的回憶;一個擁抱,或許使某個人溫暖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遠而又緊密,每一天我們都在為別人付出,同時我們也正依賴著別人的付出,只是有時我們無法明確的指出答案。書中安迪的妻子對始終不能釋懷她離開的安迪說:「人生總會結束。而愛,沒有終點。」就好像地球上的水是一個大循環圈,愛也是如此,我們所投注的愛總有一天會以不同的形式回到我們身上,所以,永遠不要吝嗇伸出雙手,緊抱著的胸膛又怎麼能接受到別人的擁抱呢?

   人的一生就像擦出的火花一樣短暫,令人來不及捕捉,也讓人對人生充滿無法掌握的無力感,身邊的景色不斷掠過,就像身邊的人不斷來來去去,相遇、分離,直到死亡真正的將他帶走。想要踏出堅定的步伐,卻發現自己一直被時間不斷的推著跑,連眼前的路都飄忽了起來,這時會忽然很想問自己:我到底為了什麼這麼努力?很想丟下所有的掙扎任由時間淹沒。

   可是藍膚人卻說:「所有的行為都不是隨機而無意義的。我們所有的人,彼此之間都有關聯。你沒辦法讓一個生命單獨存在,就像你沒辦法把一陣微風從風裡面分離出來。」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生命不是“我”在過“我的”日子,而是因為我生活在人群中,感受著彼此的關心和溫度,生命就有了意義;我們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尋找生命的意義而出生,應該說我們打從呼吸到這個世界的空氣那一刻,一切都已經有了意義,不管對自己、對家人、對你將來擦肩而過的任何人,都是一樣的,因為「陌生人,是你遲早會認識的家人。」我眼前盤據著的迷惑,豁然開朗。

   讀完這本書,我開始重新思索我的人生,也相信生命應該是一條充滿希望的長廊,回顧過去那些我失去的、我犧牲的、我不得不放棄的東西,曾經我百般懊惱甚至十分後悔,但是我學習用不一樣的視角去看待它們,從我手中溜走的,可能在別人手上成長茁壯,亦或者我其實得到了更值得的。

   正視身邊的一切,因為他們一定都為了某些原因才來到我的身邊。珍惜他們,不管是得到的或失去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